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聖基道專業團隊

愛裡沒有懼怕 - 聖基道寄養家長歐錢佩珍

已更新:2020年11月2日

世界上有一些人,充滿承載他人生命的能力,這些人,你不容易遇上,幸運地,我遇到其中一個,她叫歐錢佩珍(歐太)。



歐太是聖基道的寄養母親,她對孩子無私的愛,感動了由南華早報舉辦的香港精神獎評選團,去年九月獲頒「關愛社會大使獎」,表揚這位默默耕耘,緊守崗位的無名英雄。


歐太的家,就如尋常有小朋友的家庭,兒歌遍室,玩具散落一地,一個兩歲小朋友興奮地跑來跑去,一個一歲的在睡房午睡中。惟一和正常家庭不同的,這兩個孩子和歐太沒有血緣關係,孩子也分別來自不同家庭。歐太一邊悠然地照顧著孩子,一邊將她超過二十年的服務經歷娓娓道來。


「當自己的孩子都進了小學,我見時間許可,便跑到屯門醫院急症室做義工,幫助突然離世病人的家屬面對惡耗,陪伴他們見親人最後一面。」陪伴,在黑暗中顯得特別可貴。「面對生離死別的時候,人特別軟弱,了解他們的需要,給予即時的支持及建議,甚至陪伴家人去見遺體,對病人家屬來說很重要。」由害怕到承擔,這份義務工作,歐太一當就十年。

直至「沙士」臨到,醫院的義工服務需要暫停,歐太偶然看見電視節目介紹寄養服務,發現原來可以開放自己的家給有需要的兒童暫時寄居,血液裡流著的服務基因又變得活躍,於是歐太開始了跨越十年的緊急寄養家長生涯。


「覺得開心,所以才繼續。有能力付出是一份福氣,我的只是小小的付出。如果用一本書去形容自己,從前我是一個普通家庭主婦,就只得幾頁紙,平凡簡單;但因為我付出的經歷,人生豐富了,現在變成了一本有可讀性的悠閒小品。」


在孩子成長的黃金期,歐太盡心盡力幫助孩子,最開心當然是經過漫長的教育,見到孩子進步。「有一個五歲的孩子,已經入讀K2,還不懂寫字,連劃線也劃不了。因為孩子愈早訓練,效果愈好,於是我每天教他填顏色,砌砌圖,學寫字,半年左右,他已經跟回進度。他離開我家時,親生母親真誠的感謝我。擔任寄養家長,要出心出力,不能只是簡單照顧日常起居。」這份視如己出的心懷一點也不簡單。


歐太亦曾經盡心照顧一個因腦部受損,四歲都不懂走路、說話及情緒波動的男孩子。因為生理問題,每次大便都哭到面色發青,甚至大便出血。歐太說:「我很心痛,究竟可以怎樣幫到他?雖然自己都害怕,但真的不想放棄他。那段時間,我經常看書,又向不同的醫生和專家求助,遇到難題,我深信只要迎難而上,一定有解決方法。」歐太為了讓孩子增加安全感,決定每天將重甸甸的他揹在背上,無論是外出到菜市場,或是到早期訓練中心,甚至出外遊玩,都將這個小生命勇毅地揹上了。小男孩慢慢地情緒變得穩定,生理問題也改善了不少,各方面都進步良多。一年後,小男孩才離開歐太的家。


無論是苦與樂,歐太對於照顧過的孩子,沒有要求任何回報。「他們來到我家,通常年紀很小,離開後不會再記得我,但我陪伴小朋友成長,見到他們開心,就是我的回報。他們的路較難行,我只希望送一份禮物給他們:樂觀的性格及克苦的精神,以面對將來的挑戰。」


歐太在聖基道兒童院已經服務了十四年,曾照顧逾六十位零至十八歲的寄養兒童。這些年,歐太在寄養孩子身上學會了幸福不是必然。「如果身體許可,我希望一直擔任寄養服務母親。這就是對我最大的祝福。」


訪問者:

資源發展總監

曾淑英

聲明:以上文章版權為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有限公司所有,歡迎轉載,但請必須註明出處。未經本院同意,不得剪輯、擅自更改或作出商業性的公開展示。

18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