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聖基道專業團隊

如何幫助孩子處理心理創傷(二)

已更新:2020年11月2日

當孩子經歷創傷事件,包括:意外、被虐打、侵犯或災禍等,父母及家人的回應對幫助孩子過渡心理創傷實是非常重要。父母可嘗試以下一些活動紓緩創傷事件為孩子帶來的心理困擾:


1. 表達所感

  • 鼓勵孩子把經歷創傷事件的那一天的經過及人物表達出來,若果孩子較難以言語表達,父母可與孩子以他們喜歡的形式,例如:畫畫、泥膠、布偶、遊戲等表達出來。父母不妨多運用孩子的感官反應組織回憶片段,如:那一天,我看到/我嗅到/我聽見…

  • 將當天回憶連繫至孩子感受,如:那一天,我感覺到/我覺得…

  • 如年幼孩子不大掌握情緒詞彙,父母不妨利用一些「感受臉譜」,讓孩子更易表達感受。

2.  了解所想

  • 創傷事件往往為孩子帶來負面且強烈的情緒反應,孩子對事件的記憶,容易受當時情緒不穩定的因素影響,出現不完整及混亂的回憶,就部分不完整的回憶,孩子往往存在不少疑問及誤解(例:是否自己做錯事才被傷害?),亦會對將來產生不少的憂慮,父母不妨與孩子一起探討事件發生後的看法及心中疑問,並提供正確的資料,澄清孩子在事件中誤解。

  • 在了解孩子的憂慮時,父母不妨鼓勵孩子表達想法,例:自從事件發生後,我驚/怕/擔心…,並透過孩子表達的憂慮想法(例:「媽媽以為我曳,爸爸才打我,我驚媽媽會因此唔要我」) ,與孩子探討所擔心的會否真的發生,協助孩子消除不合理的憂慮。

3.  減壓鬆弛,提升掌控感

  • 創傷事件往往動搖了孩子對身邊人物及環境的安穩感覺。父母不妨鼓勵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建立生活規律,例:訂立作息餘閒時間表,加強孩子的安全感及掌控感。

  • 鼓勵孩子學習一些有效的鬆弛及減壓方法,例:深呼吸、肌肉鬆弛練習,讓孩子感覺緊張不安時可自我鬆弛,減少因事件帶來驚恐不安的困擾,亦有助提升睡眠質素。

4.  回顧得失,學習感恩

  • 創傷事件固然為孩子帶來傷害,但如果父母能夠把握機會,讚賞肯定孩子在事件中做得好的地方,例:孩子勇敢地向大人舉報被侵犯經歷,並與孩子一起回顧感恩在事件中沒有失去的部分,例:家人的信任支持,將有助孩子更積極及懷著希望面對將來!

聖基道專業團隊撰寫


聲明:

  1. 以上文章版權為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有限公司所有,歡迎轉載,但請必須註明出處。未經本院同意,不得剪輯、擅自更改或作出商業性的公開展示。

  2. 文章只作參考用途,家長/讀者宜因應兒童的個別發展情況及按需要應用,本院在任何情況下,均不會就因依賴文章資料或錯誤使用資料而直接、間接或相應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傷而負責。

8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