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聖基道專業團隊

孩子說要自殺,怎麼辦?

已更新:2020年11月2日


媽媽問琪琪想做功課還是讀圖書,琪琪嘻皮笑臉說:「全都不想,我想死啊!」


小偉因為媽媽拒絕買玩具,大發脾氣,最後還臥在地上哭鬧著說要自殺!


志偉幽幽地對媽媽說:「我是沒用的孩子,你就讓我死,再生一個好孩子代替我吧!」


芝芝憤怒地說:「假如老師再上堂駡我,我就立即衝出班房跳樓!」


以上這些孩子基於不同的理由,常常說著要了結自己的生命,應該怎樣做呢?


琪琪說要自殺,只是耍嘴皮,家長不宜過於認真反應,否則反而引發孩子對自殺的好奇,可用常態語調和孩子探討一下自殺的損失,例如再也見不到媽媽、不可以和妹妹玩、吃不到最愛的糖果等等,讓孩子感受生命的美好和可貴。


有些孩子發覺聲言自殺能讓家長就範或引發家長慌亂的情緒,便以此為武器來宣洩自己的不滿或爭取好處,家長遇上小偉的情況,首要是保持冷靜,不能自亂陣腳而讓孩子有機可乘,否則只會強化孩子自毁的動力。當刻家長宜堅定地表示自殺是愚蠢、懦弱或不智的行為,不會因此買玩具給他。同時家長宜伴著孩子讓他先冷靜下來,才再和他討論為何不應輕言自殺。長遠而言,宜加強生命教育,例如多與孩子說一些偉人故事,藉孩子孺慕之情引發求生的動力。


相對而言,志偉和芝芝的反應,家長要慎重地回應,因為孩子生存的意念已被日積月累的挫敗削磨淨盡,芝芝更擬出執復式的自殺計劃,容易因一時衝動便赴諸實行。面對這些孩子,家長需要常常透過言語及身體語言表達對他們的愛,更要多加欣賞鼓勵,重燃他們的自信及生存意念。更重要是協助他們解決困擾,例如志偉的家長大幅調整對他的要求,讓他感到自己是有用的人。芝芝的家長主動向校方解釋孩子的困難,當老師以鼓勵取代責難,芝芝的情緒及對抗性行為改善了,成績也進步起來。當兩個孩子解決了困擾及感受到家長的愛後,也都不再說自殺了。


孩子說要自殺,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任何情況下,家長都首要保持冷靜,細心分析孩子說話背後的因由,對症下藥處理,如有困難,更需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及協助。


聖基道專業團隊撰寫


聲明:

  1. 以上文章版權為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有限公司所有,歡迎轉載,但請必須註明出處。未經本院同意,不得剪輯、擅自更改或作出商業性的公開展示。

  2. 文章只作參考用途,家長/讀者宜因應兒童的個別發展情況及按需要應用,本院在任何情況下,均不會就因依賴文章資料或錯誤使用資料而直接、間接或相應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傷而負責。

8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